close

          數學的學習心得            李政憲

    高中指考並不是一個給資優生們發揮優勢以欺壓凡人的科目,指考會給予他們一個框架(考的就是高中課程,管他受過多少關於競試的訓練,在指考的框架下,各種解題利器都會被卸除武裝,再厲害也只有一百分)而我們可以透過正確的方式與方向追逐他們被限制下來的腳步,因此即便是普通班的學生也不要有『因為他是資優班,所以他比我厲害』的念頭,要抱有『他很強,但我也可以』的勇氣一直保持熱忱的學習態度。

    數學並不是我最強的課目,然而高中三年走下來卻有些淺薄的心得可以與學弟妹分享:

1、    關於學習方式:

    數學一定要把最本源(基本)的內容弄懂,我說的本源是指課本內容與課堂上老師給予的概念,我們必須把這些東西消化之後再去做各種的題目,而不是把講義上的公式背一背,拿到題目就亂套一通,如果你(妳)是這樣的學習方式,小範圍的分數可能很高,但是一旦遇到指考模擬考你的分數一定很慘。(我本身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以這種學習方式,高二六次段考都有90分以上的水準,一到高三第一次模擬考,數學只剩27分)

2、關於課後補習:

    補習是補充課堂上所學的不足,現在的補習班教學進度都會領先學校進度,這讓很多同學把學習重心放在補習班上面,但是補習班會因為其他外界壓力把最重要的概念省略不教,把所有人當神童,直接餵你一大堆題目,這種學習方式無疑是本末倒置。我認為學弟妹們應該把重心擺在學校,補習班就當作補充(補習班以團隊方式經營,擁有大量師資和第一手考試資訊和最熱門的考試方向,這是不可否認的優勢)

3關於課外講義:

    進度 徐氏是本好書,千萬別想要把它算完,除非你其他科目都不打算看,要懂得如何取捨。

    複習 葉晉宏寫的書都還不錯,我蠻推薦他寫的對話式數學,還有他和白德超編的考前60天,景茂的14周複習周記也是我考前衝刺的一大助手。

4、關於讀書細節:

    大家都知道數學是用算的,但你是否真的是經過自己思考,理清腦中思路把正確答案解出?還是憑藉著一點點上課記憶把老師課堂上教的解題過程再拿出來套在題目上面,而大聲說這是我算出來的?老實說我就是這種人,但我必須告訴你們,以這種方式學習,你會很累,而且沒有多大的成效。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是預習,在老師上課前就應該把內容算過一遍(你會很累,而且一大堆看不懂的內容會讓人興起放棄的念頭),但請相信我,在你費盡心思的同時,你的數學能力就在不斷的累積,而且在你歷經萬難解決它時,以後你再遇到這種題目時,你就會露出燦爛的笑容(分數又高了一點)。寧願經過自己解出一兩道題目,也勝過花一小時聽老師在台上天花亂墜的表演(看老師解難題每個人都會有心情愉悅的感覺,但收穫真的不大,第三天你馬上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仁高中輔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