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案設計:三興國小羅家瑋 

 

一、適用年段:國小三年級

二、家庭教育主題:家人關係 

三、主要概念及設計理念:

家庭是孩子一出生即面對的生長環境,家庭環境及成員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家人互動亦潛在影響孩子價值觀,本教案著重家庭關係及功能的探討,讓學生理解家庭對個人的重要性,進而拉近親子與家人的互動,希冀學生能體會家人們於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並進一步以體貼關懷之心與家人互動,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家人,使家庭氣氛及家庭功能更和諧。

本教學對象為三年級學生,藉由繪本「我想有個家」引起學生對家庭的重視,讓學生訪問家人需要家庭的原因為何,並製作小書及與家人共同規劃協調家庭生活,體認家人關係和諧的重要,面對家庭生活遇到衝突時,能與家人討論出解決方法,並進而提出實際行動,讓家庭發揮正向功能

四、課程架構:

 

課程流程

實施時間

課程內容說明

單元一

我想有個家

40分鐘

(1 節)

1.繪本欣賞「我想有個家」

2.問題討論

單元二

家庭成員總動員

40分鐘

(1 節)

1.學習單分享與討論

2.將訪問家人之學習單製作成小書

單元三

家庭生活你我他

40分鐘

(1 節)

1.戲劇狀況考驗

2.討論分享與實作

 

五、活動設計:

(一)活動設計一

1、活動名稱:我想有個家

2、活動目標:培養學生愛家的情懷

3、活動人數:25-35人

4、活動時間:40分鐘

5、活動內容:

 

能力指標:

語文B-2-1 能培養良好的聆聽態度。C-2-1 能充分表達意見。

健體 6-2-2瞭解家庭在增進個人發展與人際關係上的重要性。

時間

活動步驟

備註、使用材料、回饋提示

 

10

 

 

 

 

 

 

 

 

20

 

 

 

 

 

 

 

 

 

 

10

一、準備活動

◆ 教師說故事:繪本欣賞-我想有個家

◎ 內容提要:小男孩和父親住在機場裡,因為他們沒有家。住在機場裡必須很小心,不引人注意,才不會被航警人員發現驅離。機場裡的一切都不停的移動,每個人都趕著去不同的地方。小男孩看著父親努力找工作賺錢去租個公寓,自己也很想要一個家。

二、發展活動

1.教師提問:一個人若沒有家會如何?

2.問題與討論

(1)小男孩和父親選擇住在機場的原因?

(2)住在機場裡如何不被航警人員發現,發現了會怎樣?

(3)小男孩的父親有去工作嗎?為什麼要工作?

(4)小男孩和父親都選擇藍色,為什麼?這個顏色給你的感覺是什麼?

(5)小男孩看到人們相遇,有時會很生氣,為什麼?

(6)小男孩看到那隻誤闖航廈的鳥,給了他什麼啟示?

三、綜合活動

◆ 教師歸納

1.親情是金錢買不到的,我們必須珍惜和家人相處

2.從繪本中小男孩和父親的處境很可憐,莫等失去家庭才覺得家庭可貴

3.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家人總是給我們許多支持,想想看我們能為家人做些什麼?

四、延伸活動

教師收集有關遊民的新聞或照片,和小朋友討論「遊民」的成因、組成和可能發生的困境、危險等。

 

電腦簡報

 

 

 

 

 

 

 

 

電腦簡報

 

(二)活動設計

1、活動名稱:家庭成員總動員

2、活動目標:體認自己與家人的角色與關係

3、活動人數:25-35人

4、活動時間:40分鐘

5、活動內容:

 

能力指標:語文B-2-1 能培養良好的聆聽態度。C-2-1 能充分表達意見。

健體6-1-2學習如何與家人和睦相處。6-2-2瞭解家庭在增進個人發展與人際關係上的重要性。

綜合1-3-6瞭解自己與家庭、社區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時間

活動步驟

備註、使用材料、回饋提示

10

 

 

10

 

 

 

 

 

 

 

 

 

 

 

 

20

一、準備活動

訪問家人學習單分享(附件一)

二、發展活動

討論與分享

一、感恩家人

(選家中一家人自由發表,以○○代替)

1.說說看你的○○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2.說說看○○有沒有做過什麼事讓你的印象很深刻?

3.○○最常跟你說哪一句話?為什麼?

4.你最想跟○○說什麼話?為什麼?

5.你覺得你要怎麼做才會讓○○開心?

二、家人情緒管理

1.你了解你的家人嗎?

2.請舉出當家人情緒不好時,你要如何幫助他?

教師歸納

(一)家人是家庭生活共同體,我們要關心家人。

(二)家人關係親密,感謝還是要說出來。

三、綜合活動

將學習單製作成一小書

以八開圖畫紙製作,分成八小格製作。

 

學生已完成的學習單

 

 

 

 

 

 

 

 

 

 

 

 

 

 

 

美勞用具

 

(三)活動設計

1、活動名稱:家庭生活你我他

2、活動目標:協調家庭生活衝突協調

3、活動人數:25-35人

4、活動時間:40分鐘

5、活動內容:

 

能力指標:語文B-2-1 能培養良好的聆聽態度。C-2-1 能充分表達意見。

健體6-1-2學習如何與家人和睦相處。6-2-2瞭解家庭在增進個人發展與人際關係上的重要性。

綜合1-3-6瞭解自己與家庭、社區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時間

活動步驟

備註、使用材料、回饋提示

 

 

 

10

 

 

 

 

 

 

 

 

 

 

20

 

 

5

 

 

 

5

一、準備活動

戲劇狀況(教師口述)

戲劇內容:

週三下午,明明功課寫完了,想要玩電腦,他心想:「爸媽平常都不准我玩電腦,只有星期三可以讓我玩一下下,今天功課比較早寫完,我要好好玩一下!」正當明明開電腦的時候,明明的姊姊曉婷跑過來說:「等一下!讓我先查資料!」明明沒好氣地說:「是我先來的耶!」姊姊說:「我查資料比較重要啦!我先用!」「哪有這種道理!」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吵得不可開交,這時……

二、發展活動

教師提問:「在你們家是否也曾經發生過類似情形呢?如何解決這種問題呢?」

分組討論戲劇情境與做法,上台角色扮演

教師歸納

1.面對家人衝突問題時,我們可以解決的方法有很多種,首先要先平靜下來面對問題。

2.家人生活遇到衝突時,可以一起討論解決方法。

3.討論出解決方法後,要實際遵守並執行。

三、綜合活動

完成檢核表。(附件二)

 

 

六、學習評量:

(1) 能認真觀賞電腦簡報

(2) 能參與討論

(3) 能踴躍發表

(4) 能完成學習單

(5) 能完成小書

 

七、附錄:

(1) 學習單附件一

(2) 檢核表附件二

小朋友,你知道你是怎麼來的嗎?是從石頭蹦出來的還是從路邊撿回來的呢?NO!NO!NO!才不是這些答案呢!可愛的你當然是疼愛你的爸爸與媽咪生出來的,請你訪問家人對於這個家庭的感覺是什麼,並用簡短一句話來做說明。    我的姓名      

我的家庭成員有

 

用簡短的兩句話來形容我的家

 

我的家人

家人

個性

家庭中負責的事

他對家的感覺

 

 

 

 

 

 

 

家的

顏色

 

 

 

 

 

 

 

 

家的

顏色

 

 

 

 

 

 

 

 

家的

顏色

 

 

 

 

 

 

 

 

家的

顏色

 

 

 

 

 

 

 

 

 

 

 

 

家的

顏色

 

 

 

 

 

 

 

 

 

 

 

 

 

 

 

 

 

 

 

 

 

 

我和家人起爭執的原因是:

 

 

我的解決方法是:

 

 

 

 

 

 

 

 

 

 

完成下列表格:(請打勾)

 

     

完全做到

有時做到

沒做到!

再加把勁

1. 我會主動關心家人。

 

 

 

2. 我會聆聽家人的意見。

 

 

 

3. 我會尊重家人的隱私權。

 

 

 

4. 我常和家人說出心中的感謝。

 

 

 

5. 面對家人衝突時,我會先冷靜下來。

 

 

 

6. 面對家人衝突時,我會和家人討論問題解決方法。

 

 

 

7. 和家人討論問題解決方法後,我會實際執行及遵守。

 

 

 

家長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仁高中輔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